維他命丸或致心臟病
世界上數以百萬計的人每日服食多種維他命,因為他們相信此類營養補充劑能夠預防心臟病,但最新研究顯示這很可能會事與願違,因部分維他命或會令服用者增加患上心臟病的機會。
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一個研究小組發現,日常服用維他命C、E和乙種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維他命會擾亂肝功能,導致體內有害膽固醇水平上升。
以費舍教授為首的研究隊伍在最新一期《臨床調查雜誌》上發表報告指,肝臟是血液中脂肪蛋白的主要來源,當中包括造成動脈栓塞的低密度脂肪蛋白(LDL)膽固醇。這種膽固醇與身體中的氧原子團結合,形成血管壁脂肪;而抗氧化維他命本應扮演的角色是「搶走」這些氧原子團,阻止血管壁的脂肪形成,但動物試驗的結果卻剛好相反。
費舍的隊伍發現,肝細胞其實具有另一項的本能,就是當它們遇上氧原子團時,肝細胞會自動展開連串化學作用,分解一種名為ApoB100的蛋白質。這種蛋白質是LDL膽固醇的主要成分,沒有它肝臟就無法製造LDL膽固醇。可是上述抗氧化維他命卻會干擾肝細胞分解ApoB100蛋白質,令對身體無益的LDL膽固醇含量不減反增。
研究人員在實驗中給老鼠餵食多種抗氧化維他命,發現那些維他命妨礙肝細胞分解ApoB100蛋白質,致使肝臟繼續大量製造LDL膽固醇,從而加劇動脈栓塞的危險。不過,費舍強調這只是一項初步發現,在得到更多可靠證明之前,不能就是否停服抗氧化維他命下結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