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生素E或有害健康
研究人員周三表示,大批人士每天服用、希望能夠幫助自己健康長壽的維生素E,或許對身體有害無益。
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主導此項研究的米勒(Edgar Miller)博士表示,事實上,每天服用高劑量維生素E的人士,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比不服用的人提早去世,但導致這一結果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。
米勒表示,「雖然許多人服用維生素E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有助於延長壽命,但我們的研究並不支持這一說法。」
米勒和他的同事對1993到2004年間的19項有關維生素E與健康之間關係的研究報告進行重新分析,研究對象涉及包括北美、歐洲和中國總計13.6萬病人,他們大多是老年人。
米勒博士在美國心臟協會會議上表示,研究發現,每天服用200個或者以上國際單位維生素E的人,在3年研究期間的死亡率,比不服用的人高約5%左右。
雖然這一數字看上去不多,但考慮到美國成年人中有25%的人長期服用這種維生素,這一數字依然非常驚人。
米勒還指出,研究人員認為人們沒有必要服用維生素E,因為通過日常飲食就可以得到足夠的來源。
他表示,堅果、烹飪油、穀物和綠葉蔬菜,都富含豐富的維生素E。
自身對研究結果也深感意外的米勒表示,維生素補充劑損害身體,可能有幾個方面的原因。
其中一個就是雖然低劑量的維生素E是有效的抗氧化劑,但長期服用高劑量,則導致身體自身的抗氧化功能嚴重受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