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食維生素補充劑,未必有益
黃涓(2004-12-03)

 

研究人員宣稱,這次研究的結果,主要來自通過病人每日高定量服用維生素補充劑,但是含維生素的自然食品,如水果和蔬菜所含的抗氧化劑會與其他物質進行相互作用,從而為人體的整個組織健康發揮積極作用。

 

研究結果令研究者也感意外

維生素補充劑,尤其是抗氧化類維生素,因為據說能避免自由基造成的危害,對防治一些疾病及延緩衰老很有幫助,近年來成為不少人的保健恩物。最近的研究報告卻指出,每日高定量服用維生素補充劑,對於治療疾病毫無作用,反而會使患者的病情惡化,可能會增加食道、肝、胃、胰腺、結直腸等部位癌 症的風險。

許多人都有服用維生素補充劑的習慣,尤其是抗氧化類維生素,如維生素E就風行了40餘年,一直勢頭不減。

抗氧化類維生素之所以備受寵愛,主要因為過去不少研究報告顯示,抗氧化類維生素可以避免自由基對健康造成的危害,可防治心腦血管疾病,防癌抗癌,以及延緩衰老,被認為具有醫療、保健,甚至美容的功效。

英國權威醫學期刊《柳葉刀》(The Lancet)上個月卻發表一個由歐洲研究人員撰寫的研究報告,指出維生素補充劑不但對人體健康無益,而且還可能有害。這個研究結果相當令人震撼

近年來,醫學界對於癌症發病原因的探討中,認為有百分之三十是與飲食有關,因此,由食物中攝取特定成分以達到預防癌症之說非常盛行,抗氧化維生素群就是此類成份的代表。

過去曾有研究報告指出,補充抗氧化維生素能預防腸胃癌;但研究人員說,他們找不到補充抗氧化維生素能預防腸胃癌的證據。

相反的,長期服用維生素的人患癌症的風險反而升高。如果同時服用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,死於胃腸道癌症的風險會增加30%。如果同時服用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,則風險增加10%

不會改善受損組織

塞爾維亞NIS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了14項大型臨床研究試驗,共有17萬個食道癌、胃癌、結腸癌、胰腺癌或肝癌患者參與臨床試驗。

14項研究中有半數顯示,每日食用一定量綜合胡蘿蔔素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E以及礦物硒的營養藥品不會改善人體受損的組織。

不但如此,維生素對於治療疾病毫無作用,反而會使患者的病情惡化,有可能增加食道、肝、胃、胰腺、結直腸癌的風險,增幅平均為6%

對於這樣的研究結果,參加此項研究的科學人員也表示,那是出乎他們的意料之外。

研究人員宣稱,這次研究的結果,主要來自通過病人每日高定量服用維生素補充劑,但是含維生素的自然食品,如水果和蔬菜並不會對病人造成不利影響。

水果和蔬菜所含的抗氧化劑會與其他物質進行相互作用,從而為人體的整個組織健康發揮積極作用。

抗氧化補充劑與癌症的關係,還沒到最後下結論的時候。

借天然食物攝取

專家認為,最好的補充抗氧化物的方法其實是從天然食物中攝取,多吃蔬菜和水果。如果需要服用補充劑的話,多種抗氧化物混合服用是最好的策略。

根據目前許多研究顯示,要預防胃癌、腸癌、肺癌、口腔癌、膀胱癌及子宮頸癌,應該多吃蔬果。多吃柑橘、蔬菜和綠色蔬菜被證實有預防胃癌的效果,對腸癌亦有效。

研究顯示,大部分蔬果、綠色蔬菜和蕃茄都對肺癌有預防的效果。另外像口腔癌、食道癌和喉癌也可以通過多吃綠色蔬菜和柑橘類水果來預防。

維他命E是油溶性維生素,主要來源有果仁、蔬菜等。日常透過天然食物攝取維他命E,是最佳保健之道,也不容易攝取過量。

《聯合早報》